一叶煎鱼

【柱斑】木石盟(1)

*红楼梦paro

*脑容量匮乏名字瞎取的

*不出意外没有2,虽然大家估计也不想看到2333



列位看官:你道此文自何而来?虽缘起荒唐,细细追究,亦颇有几分趣味。

话说那大荒山南贺川旁,有一仙人,长发素衣,人莫能识。自共工怒撞不周山,天地浩渺,几番遭劫,异兽横行于野,以人为食,其中更有极凶者,诞于混沌之间,一分为九,虽仙者亦不能敌。当此倾覆之时,南贺川之仙人以大威能,降服九兽,镇压于九州之地,天地遂归于宁静。

寰宇既清,是仙人又复于南贺川归隐。

南贺川畔,有长柱斑种草一株,生就仙胎,碧叶紫花,娉婷可爱,记于一万三千五百年后脱草胎木质。仙人山居无聊,时以甘露灌溉,不过百年,这草已仙识凛然,对仙人深为感念。却不曾想一日仙人于川上以顽石打水漂,那顽石竟误中了草根,将仙胎毁去一半。

后仙人命数至,将于凡间历练,造历幻缘。那长柱斑种草已修得人身,终日游于离恨天外,见仙人将下凡去,那草便道:

灌溉百年,甘露之惠,此为恩德;毁去仙胎,此又为怨,恩怨交织,概莫能道——他既下凡为人,我亦舍了另一半仙灵,下凡为人,有恩报恩,有怨偿怨,也还得过他了。

二人下凡不提——那伤毁仙灵之顽石,因受了仙草天地生成的灵气,竟也有了一段灵性。又有穷极无聊之道人僧人,将那石头也送了下凡去,不知投奔何方何舍去了。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此词乃北宋一落魄词人所写,文人习性,难免有几分夸大,但也可见,人间盛世繁华。

江南之地,有忍族宇智波,族人擅火遁,并血继界限写轮眼,江淮两广,宇智波称第二,再无人第一——可惜,这一支宗家人丁凋零。近日,宇智波族长田岛新丧了夫人,夫人诞育有二子,长子名为斑,幼子名为泉奈,幼子自小便是体弱多病的,竟是拿药罐子吊起的。

田岛与夫人感情甚笃,夫人既然驾鹤,又见幼子如此,心已是灰了大半。幸而长子斑机敏过人,小小年纪便开了写轮眼,体术亦胜过年长族人,想来他日定可撑起宇智波一族。田岛老怀稍慰,又虑及斑只一人,忍术恐无进境。

恰好,妻舅佛间来书,亦怜妹妹留下二子,恐怕年纪小,又无同伴,没了教育依傍,故遣了男女船只来接。那长子斑不愿舍老父弱弟而去,无奈舅舅致意务去,且兼田岛说:

“汝父年将半百,再无续室之意。身后只有汝与汝弟二人,汝弟多病,我意欲寻仙山名医,看能否治好,但……暧,今后恐只赖汝承继族名。汝独自在此,无人教导,怎能精进?汝自去,日后我撒手西去,汝弟也好有依傍。”

斑思忖再三,方洒泪拜别,与其师绝、带了个从小失怙的族侄——说来也只比斑小三四岁,名为带土,虽身世凄苦,但从小儿人品端方,最爱搀扶老人家过路的——登舟而去。到了通州码头,自有森之千手一族,打发了喂养得膘肥体壮的高头大马并拉行李的车辆久候于此。斑骑了马,自有家忍指路,熟门熟路的饶过了大半个皇城——其街市繁华,人烟稠密,与烟柳江南比,又是一番意境。

行了半日,斑见了“敕造六道木叶府”,知是到了。在垂花门前下马,走过抄手游廊,转过插屏,几个行动肃静有礼的家忍上前,为他打起帘笼,向里面回话道:

“宇智波家的少族长到了。”

斑方才进入室内,只见一身材高大的中年男人走上前来,他面貌方正,与亡母并不相似,可眉眼间神色,却稍可见亡母品格,斑知道这自然是舅舅了。方欲拜见,早被他舅舅扶起,眼中难免悲哀之色。周围侍立之人,也面现哀戚——这便是与宇智波成南北之势,威震河北路的森之千手的族长,佛间了。

佛间随口吩咐道:

“远客至,柱间、扉间今日都可不学习忍术了,团藏顾问若无他事,也请过来——当日吾妹在时,也是熟识的。”

一语未了,只见一黑衣男子自后院进来,他年纪不小,但依稀可见青年时大约也是忍者中俊朗一类。他朝佛间欠身为礼,便拉住了斑的手,细细审视道:

“这通身的气派,外甥倒真是随了舅舅!”

斑偷眼打量佛间——佛间身材高大,颇为魁梧,而宇智波世居江南,面貌俊秀,斑本人虽不在意,年纪也小,但他容貌于宇智波中亦是殊色。此人能说这话竟不带喘气,亦可称奇。

佛间笑道:

“这是团藏顾问,与当年你母亲也是熟识的。”

斑也见礼了,团藏早揽住他,携了他入座,细细问他今年几岁,忍术可修得,可曾开眼,开到了几勾玉,等等不一而足。斑有些不喜,神色未免稍冷,言语间也露了一分敷衍。

“已是看过《写轮眼真经》了。”

听得此言,团藏大为吃惊,而佛间道:

“大户忍族,习得几个火遁也就罢了,说什么《写轮眼》?”

一语未了,只听到忍者们通报:

“柱间来了!”

斑眉头一皱,他早听闻过柱间名声――虽聪明,天分亦是千手一族绝佳的,偏偏生就一副怪诞脾气,行事最是古怪的。

“早听得千手家的柱间,不知是个怎样的惫懒人物、懵懂顽童?”

忍者们还没有通报完呢,一位少年便走了进来,与斑一样年纪,十二三岁。一身葱绿短打族服。

斑心道:好生奇怪,怎么千手大户人家,衣着打扮竟透了几分土气?

柱间倒是一眼便看到了座位上多了个年纪相近的少年,便知道是嫁到宇智波去的姑妈家的表兄弟了,他忙作揖相见了。柱间见斑蹙着眉,神色一动,因笑了笑:

“这位哥儿,我也曾见过的!”



评论(6)

热度(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