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煎鱼

【柱斑】猫(中中)

小甜饼。

柱间像一个坐公交的小孩子那样把自己的整张脸愚蠢地全糊在窗户玻璃上,冲着斑拼命的挥手,无声地比出“ma-da-ra”的口型。

猫则歪着头看着这愚蠢的成年男人——他还穿着睡衣,长直发被挤压在玻璃和睡衣之间。斑显然还记得他,毕竟半年以前,它才在他的脸上盖了个世间独一无二的戳。它飞快的攀跃而上,跳进了柱间为它敞开的窗户。

这一次,它的动作就要更驾轻就熟的多了。

等斑进到屋子里来,柱间才发觉斑的脊背上被划了细细的血口子——大概是在刚刚打架时被蹭的。柱间十分心疼,到屋子里找来抗生素软膏和药水给它处理伤口。用药水处理伤口时难免带来刺激性疼痛,但斑一声不吭。

“留下来好吗?”柱间问,他知道斑能够听懂。

斑从他的腿上跳了下去,留给他一个走向窗户的背影——这就是回答了。柱间不死心,冲着斑的屁股又问:

“那你能够经常来看我吗?”

斑没有回头,只轻轻地“喵”了一声,便走进了四月席卷而来的温润夜风中。


柱间收获了一个会在每周六下午准时拜访他的主子——这听起来相当不可思议,可确实是真的。柱间会在周六的早晨去超市购买食材,中午做好些好吃的,然后在下午两点的时候,斑便会从那扇窗子里慢悠悠地跳进来。

天气好时他们会一起在阳台上晒太阳——大多数时候是斑在玩柱间给它的小玩具,而柱间在一旁,腿上摊一本杂志。好几次斑把毛线缠了个满身,它焦躁地拨来拨去,却不得其法,最后还是由柱间哭笑不得地把它从毛线团中解脱出来。

天气不好的时候它们会一起看电视,大多数节目斑似乎都饶有兴趣——除了一次,记得是个叫《木叶宝藏》的节目,那次里面介绍了名叫“罩漆木胎珐琅勾玉纹火焰团扇”的文物,斑相当愤怒地瞪他,并强制把台换到了一个给居家的宠物收看的节目——结果是一人一猫都睡着了。

大概是半年之后,他们的关系要更加熟稔一些了,斑会把自己的肚皮袒露给柱间,而柱间本人也成了斑更钟爱的大型玩具。在他心情沮丧地时候,斑甚至还会把自己的小爪子伸出来给他捏着,以示安慰。

但无论怎么亲密,斑一定会在夜幕来临前,从它来的那扇窗子离开。

在一个朔雪的枯寒冬日,柱间抱着猫,再次问出了八个月之前那个问题:

“斑,留下来好吗?”

这一次斑没有拒绝他,它审慎地思考了一会,用毛茸茸的脑袋蹭了蹭柱间的下巴。


斑打完了疫苗,还得送去做几项小检查。柱间不能进去,只能在大厅里等待。之前负责的兽医走过来,这个姓波风的金发医生有一张很讨女孩子喜欢的脸,对小动物们也充满热忱,一向是这家大型宠物医院的明星人物。

“千手先生。”他先过来跟柱间打了声招呼。

“波风医生,是斑有什么事吗?”

“也没有,斑的身体很健康。”波风医生犹豫了一下,“就是想问您一个问题——它并非您从小就开始养的是吗?”

“是。”这并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斑曾经是流浪猫。”

“在有些时候,我发现斑比一般的猫要更加谨慎,独立性很强,难以和他人建立较亲密的关系。而且它能够判定哪些行为对它的身体无害……”波风医生环顾四周,“对这样的环境似乎也相当熟悉。”

柱间没有吭声,心说我家斑多耳聪目明秀外慧中人间有一天上无二就不说出来吓唬你了。别说是个医院,就算是进去米诺斯迷宫,估计也只会让神话里斩杀米诺陶洛斯的英雄换成一只猫。

“它很有可能被遗弃过。”波风医生说,“这样的猫往往留下了心理创伤,所以内心敏感,很难信任他人。可现在,我很高兴看到它与您已经建立起了亲密的友谊。”年轻的医生语气诚恳而郑重,“所以请您一定要好好照顾它。”

千手柱间揣着他的猫走在路上。

猫很不满地在他怀里拱来拱去,不断地用粉嫩嫩的猫掌拍他的脸。他只得把斑放下来。斑很快跳上了路旁的矮墙,在他前面昂首挺胸走得威风凛凛,但它始终维系着他们间的距离,没有让它脱离他的视线。

这是斑的温柔。

和斑之间互相交托信任的感觉是奇妙而幸福的,当被子里第一次钻出斑软软的耳朵时,柱间忽然觉得要是东方国度那名姓杨的妃子像斑一样好看,那么那位国君舍不得去早朝也很正常。

他开始像许多铲屎官一样,沉迷于到论坛交流心得,买最好的猫粮,做最好吃的猫饭。

他还买了单反,记录下了许多生活里的小细节。

斑在浴缸里以纠结的表情游来游去,斑站在树上睥睨众生,斑趴在玩具球上滚来滚去……

而斑的美貌好像也确实倾倒众生——喜欢送花给他的那个花店女孩,现在就已经被他的猫完全吸引了,扯着他袖子说如果他的猫有了宝宝,一定要送她一只……

……

当然也不是没有小烦恼。

比方说在某一个清晨,他被某种自然生理现象驱使着从睡梦中醒来,而斑正一脸严肃地盯着那个地方看……让他顿时觉得下、身一凉。而斑估计是觉得有点好奇,先是上爪子推了推那个小帐篷。在他试图阻止时,斑则迅速的跳上他的大腿,伸舌头舔了一下。

……!!!

千手柱间觉得,自己的意识已经飘摇在了虚空吧……大概。

日子,就这样像流水一样过去了。





日常无意义的情节。

评论(30)

热度(2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